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

佳句賞析

實學所以震真知、虛名所以撼俗世。

對於一般世俗大眾而言,"虛名"一直都是很管用、很罩得住的,今天你如果告訴旁人,自己是某某博士或是某某民代,大夥們一定肅然起敬,認為你一定很了不起、很厲害,然而真的是如此嗎?狗屁!我就看過有博士做起事來很腦殘的,所以人真的不要被一般的虛名所困惑住了,具有"真材實料"的人才是我們須學習、敬佩的。

一切存在的事物,都是由相對立的部分所組合而成的。

這是馬克斯和恩格斯的論點,屬於唯物論的範疇,一直以來我就覺得事情不是絕對的,而是相對的,光明與黑暗、大與小、貧窮與富有等...,太多例子了,原來早已有先知提出這樣的看法了,只能說這個論述真是"俟諸百世而不惑"呀。所以遇到問題時,不用緊張也不用困惑,用樂觀的態度找出好的那一面吧!

墮甑不顧

這個故事的主人翁真是酷的不得了;東漢有位叫孟敏的,有天拿著甑走在路上,一不小心甑落到地上,破了(編按:甑為古時盛飯的瓦器),這位仁兄對於地上的甑,連看都不看一眼,就往前繼續走去,旁人看到了跟他說,你怎麼不停步看看你的甑呢?孟敏說:「破都破了,還去看它做什麼?」像這樣的行為真是極灑脫,如果今天甑破了,卻佇足在那邊惋惜、不捨等,那是不入流的,生活就是該像孟敏這樣,活得灑脫、自在,期許自己也能像孟敏這般地快活才是。

自反而縮,雖千萬人,吾往矣。

這句話更是霸氣了,孟子講的。我自己的解讀是,一件事在經過了自我的反省後,仍覺得道理是合邏輯的、合情理的、理直情壯的,即使面對有如千軍萬馬的非議,依然勇往直前。實在是太帥了,孟子! 09/11/2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好: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,記得留言完後幫我按個google+1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