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

第一次出國的注意事項


這次的暑假,總算完成了自己第一次的出國之旅。第一次出國,有了許多不同的體驗,也了解到出國時應注意的一些事項,我在這裡將一些要點整理如下,希望能給第一次出國的人帶來幫助。

一、先辦好護照再說吧

(辦護照需要一個禮拜的工作時間,有護照才方便和旅行社確定出國日期)


想出國一定要先辦好護照,護照就像是你的國際身份證一樣,出入海關時,也都需要查驗護照。 辦護照可以委託旅行社或是親自辦理,不過委託旅行社的話,需要將自己的身份證交給旅行社(有些人可能較不喜歡,像我),所以我就選擇親自辦理護照(放心,不會太難的)。 辦理護照的一些注意事項,可以看外交部的網頁。在這裡我就不再多做介紹了

ps1.如果是要幫親友辦護照,則要先請親友親自到所屬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,辦理人別確認(人別確認算是對身份多做了一道驗證手續,辦的時間蠻快的,辦好後戶政人員會給你一張人別確認的單子)

ps2.如果是本人親自去辦護照(到最近的行政院外交辦事處),則本人是不用另外辦人別確認的哦。(因為本人直接到現場讓辦事處人員確認啦)

ps3.辦護照通常需一個禮拜的作業時間,建議時間許可的話,可以星期一去辦,然後星期五就可以拿到護照了。(如此才不用多等一個六日)


二、先在網站上看好行程

如果是第一次出國的話,建議還是跟團較好,行程的決定,可以直接先在家裡上網挑選(比較不同的旅行社,最好挑大型及較有名氣的比較保障),出遊日期、地點等都要先有一個概念,特別要留意看中的行程,人數是否已額滿,ok的話再直接到門市和門市人員洽談,這樣才不會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。

(另外提醒,旅行社提供的行程可能會有改變,像我這一次的行程,原本其中一個景點是宮崎駿博物館,沒想到出發前旅行社卻來電告知說預約已經滿了(說實在很錯愕),像這種情形或許可以請旅行社補上其它熱門景點做彌補,不然感覺會很差。好在旅行社有補給我們登上晴空塔的行程,這樣子奇摩子就好一點啦)

三、兌換外幣

以去日本為例,在日本買東西當然要用日幣,所以出國前要先在台灣換好日幣,如果你真的忘了換,機場也會有櫃台提供兌換外幣的服務,不過最好還是先換好比較妥當啦(像我是去鄰近的台灣銀行換的,記得帶身份證),至於換多少就看個人啦,不過像到日本這個充滿物欲的國家,似乎至少要換個三萬台幣比較夠呢!

另外回國時,沒用完的外幣,也可以直接在機場的銀行櫃台換回台幣,但要注意只收紙鈔哦。

四、收好登機證及護照,跟著導遊做通關

回國查資料後,我才知道登機證和機票是不同的東西,登機前,必需先拿護照和機票到航空公司的櫃台劃位(確認坐哪一個位置),然後航空公司才會給你登機證。不過如果跟團的話,這個動作導遊會統一辦理,大家只要記得收好登機證及護照,屆時就可以出入海關了。

五、坐飛機時,平板電腦、手機、相機可以隨身帶在身上。

這一點是我坐飛機前最怕有問題的,好在這些3c產品都可以隨身帶在身上,不過最好是都要關機啦,至於拍照的話,只要飛機在起飛和降落時不要拍,其它時間是可以使用相機對著窗外的藍天白雲拍照的(但拍個幾張就好,不然會干擾到別人)。

六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

這裡以日本為例,如果你的手機可以順利上網,當然用line報平安是最方便的,如果真的不行,就找個公共電話,投入100元日幣,撥00539886,就有中華電信的語音服務(通話時對方付費,只是報個平安,費用應該不用擔心),比較特別的是,在某個階段他會請你說出自己的名字,不要懷疑,話筒拿好,將自己的名字清楚的唸出來,就可以成功打電話回家了。

七、當個守時的好國民

跟團旅遊,每個景點都有限定的時間,所以守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如此才不會耽擱到團體的旅遊時間哦。

八、想拍合照,可帶個輕便腳架

如果是男女朋友或夫妻出國,建議可帶一個輕一點的腳架方便合照(記得上飛機前,腳架要放在大行李箱做托運哦),另外也要弄清楚要參觀的景點是否可以帶腳架進去,才不會白帶了,像我到東京迪士尼時,不知道不能帶腳架,最好只好將腳架硬塞進包包,這點要特別注意才是。

九、大型行李箱記得綁條醒目的繩子或識別卡

出國時,托運行李是這個樣子的,你拿護照及登機證去航空公司的櫃台,他就會幫你托運行李,等下了飛機要拿行李時,大家會到一個很像迴轉壽司的地方,大家的行李箱就會像壽司一樣在軌道上迴轉著。

這時需趕緊開始發揮鷹眼的功力,找看看自己的行李箱是哪一個,如果你的行李箱有綁條醒目的繩子或識別牌(旅行社會發識別牌),這樣要找就容易多了,當看到自己的行李箱時,不要懷疑,就直接把它從迴轉軌道上取下來吧。

十、充足休息、開心玩樂

最後一點很平常但也是最重要的,不管你身處地球何處,身體健康還是最重要的,出國時還是要讓自己充足休息,不要想說難得出國,硬是拖著疲憊的身體趕完自己計畫的行程,累了就回飯店好好休息吧,等休息夠了,再開心出發。


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到第一次要出國的人~


最後補上一張日本「台場」的大型鋼彈!
台場的大型鋼彈,cool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好: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,記得留言完後幫我按個google+1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