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

王充、Oscar Wilde、梭羅

這幾天在文字上和這三位大師接觸,真是收穫良多。先談王充吧,畢竟他輩份最高,是東漢時候的人,對於他那種"自反而縮,雖千萬人吾往矣"的精神,深感佩服。東漢是個流行讖緯之術的年代,而且古代的科學並不發達,王充卻能以一種創新的想法、實事求是的觀念,獨排眾議地大破當時的迷信,真是了不起的一件事;

至於Oscar Wilde則是更妙的一個人了,中文似乎都將他的名字譯為"王爾德",不知為何,聽起來總覺得很怪,可能因那個"王"是屬於蠻多中國人的姓,所以我還是稱他的英文名-Oscar Wilde,這樣讓我感覺比較順,和他所秉持的唯美主義也才匹配得起來吧。Oscar Wilde留給後世很多金玉良言,有些話雖然看了令人噗哧一笑,卻又那麼地一語中的、發人深省,以下列舉三則:

"經驗,不過是人們對他們的錯誤所給的名稱"
"我可以抗拒一切,誘惑除外"
"永遠要寬恕你的敵人,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讓他心煩了"

Oscar Wilde也是個極度具有自信的人,他曾說過
"我簡直太聰明了,有時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。" 呼,令人心嚮往之呀 ^^
直到現在才大量接觸到Oscar Wilde這麼多的妙言妙語,不禁懷疑起求學時期的"國文課"到底學到些什麼呀?

最後談到美國作家、哲學家-梭羅,他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,和Oscar Wilde一樣,同樣留給後世許多珍貴的短語,全神細讀~你會發現內心不斷地被衝擊著,整個思想的境界突然地被提昇了起來!感謝梭羅帶給我們這些"心靈大補丸",服下它功力頓時倍增一甲子呀!
其中我最喜歡梭羅的一句話是:

"沒有一個地方是幸福的,除非你為自己帶來幸福"

這真是極具智慧並教人如何過生活的一句話呀!

下禮拜一再來將Oscar Wilde及梭羅的金句整理、列印下來,閒暇時就把它拿出來拜讀一番,絕對是有益身心呀!

以下是上面幾句格言的英文版

Experience is the name everyone gives to their mistakes.
I can resist everything except temptation.
Always forgive your enemies;Nothing annoy them so much.

Oscar Wilde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No happiness in any place except what you bring to it yourself.
Men are born to succed,not fail.

Henry David Thoreau

和我一起慢慢享用吧!

先賢的格言就像是一道道的佳餚,你必須細細品嚐。
Allen 2010

當你盡想些無聊事時,表示你的腦袋太閒了。
Allen 20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好: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,記得留言完後幫我按個google+1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