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

知足者,勝矣

明天就是超額介聘的日子了,這一段時間因為超額的問題,情緒受到了不小的波動,看來我還沒能完全吸收進「道德經」的奧義。持續精進吧!

不過這次拜「超額」之賜,倒讓我能小小地觀察一下"眾生相"所表露出來的型態,其大底分為以下幾種:
1.幸災樂禍型

這種型態的人甚為討厭,看到別人處在一個不利的狀態下,不但沒有鼓勵的話,反倒開心地冷嘲熱諷起來,因為事不關他/她,所以嘲諷起來特別開心;面對這種人,呵呵,如果你生氣他會更開心的,同時好像顯出你沒有風度、惱羞成怒一般。對付這種人,孔夫子有句話是很好的因應,「不可與言而與之言,失言」,切記之。


2.利害衝突型

當有人和你的利害相衝突時,你會如何因應?說實話這點我自己目前也處理得不漂亮,因為人都是利己的,除非超脫一切,什麼都不計較了,才不會管那些利害衝突吧!我想遇到這類型的人,就呈現出真的一面,不用在那裡假惺惺的,真正利害衝突時,只要符合正道,談理不說情是也。

3.憐憫型

這類型的人也不算是對你真正的關心,可能這一秒對你的處境稍感嘆息,下一秒就忘得乾淨溜溜了,就像在街上擦肩而過的路人一樣。

4.偽君子型

表面上對你的處境裝做不知道,並且在你面前會表現出一副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樣子,但實際上只是說了一些無意義的屁話。

5.關心型

這類型的人對於你的處境會關心一下,並提供些主意供你參考,和上述類型相比算較好的;雖然提供的意見通常沒什麼實質幫助,(當各種條件都不利於己身時),但你仍會有得到尊重的感覺,即使他的內心可能想著"幸好不是我"。

6.持平型

不會刻意地去憐憫你,但是當討論到問題時,又能以一種正當、尊重、以你的角度去思考的方式和你應對,屬上乘者。

以上只是眾生相的一小部分,足供玩味;永遠要了解到,絕不將別人對你的看法,做為評價自己的標準。

明日介聘,也許上山、抑或下海,天下之大,定有我容身之處。

自己的能力是否能超越群倫,才是我真正想也需關心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好: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,記得留言完後幫我按個google+1哦!